對你來說,如此鍾愛奇/科幻題材的原因是什麼?

永遠無邊無際的自由幻想,令人可以整天沉浸在天馬行空的驚奇世界中。

你心中的奇/科幻經典作是哪一部?跟大家分享一下吧。

《空之境界》 / 作者:奈須茸
是個極度富有個性的日式小說作品。一個將魔法、魔術融合在世界哲理之中的殘酷世界,殺人與被殺的現實每天都輪番上演。
被視為殺人鬼的女主角-兩儀式與永遠守護在女主身旁的眼鏡男男主角--黑桐幹也,再加上環繞在身邊擁有各式魔法的特色配角 (小弟最愛的人偶師:蒼崎橙子),構成了一部令人愛不釋手的超魅力作品。喜歡魔法、喜歡見血的你,絕對不能錯過喔。

如果有新手作者想嘗試奇/科幻的類型創作,你會有什麼建議?

大量閱讀各式奇幻/科幻類書籍。
先從知名大作開始,當你看多了就會開始尋找自己喜愛的奇幻/科幻類型小說來看,並且腦袋裡也會浮出各式各樣的奇妙點子。
接下來不要懷疑,寫吧!
寫寫寫寫寫……你將會創造出專屬於自己味道的奇幻/科幻作品。
祝福你!

你的作品不管在人物設定或情節構思上,都帶有點日本動漫或輕小說的風格,是因為你本身喜歡這樣的題材,還是有其它特別的原因?

哇哈哈,原因很簡單,因為我是動漫宅宅!(挺)
自幼就受到日本動畫、漫畫的熏陶(毒害?),自然腦海裡每天放映的也都是動漫情結,再加上雙魚座的可怕幻想思維,寫出來的文字便成如此了……

就某種程度來說,作家也是活在自己的世界,如果有天,有機會讓你安排自己的人生劇本,你會有什麼樣的設定,或是劇情發展?

那我一定要有『穿越』的超能力!雖然我還沒寫穿越本人擁有雙魚座極度三心二意的特質,而且非常明顯。如果擁有穿越的超能力,那我就可以在興致來時前往網遊的世界大殺四方,或到達劍與魔法的奇幻世界,在勇者齊聚的小酒館裡來杯矮人釀的好酒,和幾個氣味相投的戰友來場魔王遠征。
膩了,可以換到學園之中,體驗一下格鬥學園的刺激打鬥,或跳到降魔除妖的世界裡,跟在主角旁邊享受邊除靈、邊歡笑過生活的日子。畢竟一成不變的東西,是沒辦法滿足一位好紳(ㄅ一ㄢˋ)士(ㄊㄞˋ)的喲。(扭)

對你來說,如此鍾愛奇/科幻題材的原因是什麼?

以前聽過喜歡犯罪推理類小說的人說,推理小說即是:一具屍體、一個密室、一個動機的迷人組合。我覺得奇科幻即是:新世界、新想像、新人生的誘人組合。看推理小說很少會把自己投射在角色上,因為大家沒有劇中偵探這麼聰明,也不會幻想自己有這麼聰明。但奇科幻小說的魅力,就是讓人幻想自己能生活在一片未知又截然迥異的新奇大陸,能夠有自己的喜愛的特殊能力/科技,能夠選擇自己嚮往的伴侶與同伴。
有多少人從小幻想自己能練成六脈神劍,從手指噴射出無雙劍氣把欺負自己的人大卸八塊,或有替身能暫停時間,讓你成為時空間的主宰者。
這都是奇科幻題材之所以存在千年的迷人之處,也是為什麼我愛寫奇幻的原因。

你心中的奇/科幻經典作是哪一部?跟大家分享一下吧。

我心中最愛的還是《群》這部小說。闡述著當人類惹到大自然以後,地球如何反撲來殲滅威脅自己存在的人類種族。
會喜歡的原因,就是故事結構完整,充滿知識、科學、奇幻想。裡面的角色深度雄厚,鮮明又真實,故事內容超乎想像的宏偉,真的是用天神的視角來觀看世界的變化,讓人忍不住思考要是真的發生怎麼辦?同時也是催生新作品《弧光之子》的發想啟蒙之一。

如果有新手作者想嘗試奇/科幻的類型創作,你會有什麼建議?

既然會想寫奇幻/科幻類型,腦袋裡一定有好幾個平行世界存在。所以題材想必不是問題,但所有的故事都有一個起始點──角色與訊息。奇科幻類型的魅力與難處是架構一個絢麗奇特的世界觀,不過最終還是要回歸訊息與角色本身。《畫妖師》是詮釋一個出身就與眾不同的女孩,怎麼被一個單純直性子的男孩解開心房,共同冒險解救世界被負面慾念侵蝕。
《弧光之子》是詮釋一個對外面世界一無所知的男孩,如何找尋屬於自己的團隊、朋友、親人,踏上一段尋覓自我的旅程。
接下來不要懷疑,寫吧!
故事有核心,就會好看;角色有靈魂,就會精采。大家快動筆吧!

是什麼讓你決定開始寫作,並以網路作為主要的發表平台?

我大學的時候就開始寫作,不過那個時候是斷斷續續的,然後去大陸工作時,聽到溫世仁過世的消息,後來知道他寫小說的經歷,覺得溫世仁是一種代表,是 那種一路念書上來,學歷好能力又強,覺得自己要作一份大事業或進大公司,未來的路都被規範好,按照社會期待走的人的寫照,但其實內心是澎湃的,想要做點不 一樣,做些有創造力的事。而溫世仁寫小說的經歷,讓我覺得自己應該也要去挑戰看看,趁年輕做些自己想做的事,所以我開始寫小說寫劇本,去當遊戲企劃。
因為每個創作者都希望自己的東西被人看見被欣賞,可以帶給人快樂,在網路世界發達了以後,我覺得網路是一個既簡單又容易被別人看見的平台,而且在網路上一 旦有人喜歡你的東西,那你被別人看見的機會也會變高,像國外有太多作品是因網路而大紅,甚至出書大賣,網路是一個充滿機會且門檻低的平台,從這裡出發可以 讓我被更多人看見。

如果有時光機讓你回到台灣任何一個時期,石子會想回到什麼時候?那會想改變歷史嗎?

會想回到二二八事件引爆點的那個時候,二二八事件會爆發,是因為一個阿婆賣香菸被取締而蔓延開來的,如果可以的話,我想回到那個時間點,把阿婆的菸都買光,這樣就不會有後來被取締的事,也許就不會有二二八事件了。

對你來說,如此鍾愛奇/科幻題材的原因是什麼?

閱讀奇/科幻小說時,都會產生一種「離世」的感 覺,彷彿自己身在另一個世界。與靈魂出竅那一種離世感比較,奇/科幻小說帶來的離世感相對真實,不那麼飄飄然,是虛渺但踏實。在這廣大若無邊際的世界中走跳,不管晃到哪兒,處處可找到驚喜驚奇,這種探索中受驚的感覺,相當於閱讀驚悚/推理小說領受到的驚恐、驚嚇、驚愕、驚異等受驚感,讓我小心翼翼後得大呼過癮,實在太喜歡這樣的感覺。
創作奇/科幻小說也是很過癮的一件事,尤其鋪梗布陣時,思及讀者將因自己鋪陳的世界和布置的懸念而大吃一驚,每每感動得竊竊大笑起來。

你心中的奇/科幻經典作是哪一部?跟大家分享一下吧。

科幻小說名家倪匡先生的《老貓》是我認定的,奇/科幻小說經典中的經典。《老貓》是我有生以來閱讀的第一本奇/科幻小說,就是這一本,讓我買下倪匡先生的衛斯理系列全套, 還兩套!兩套!
會喜歡《老貓》,或許有我個人非常愛喵星人的私心因素,不過《老貓》確實精采絕倫,耐人尋味。記得第一次閱讀《老貓》,翻開第一頁就停不下來,坐著、站著、躺著、走著都拿 在手中閱讀,讀到結局還意猶未盡,再重新細讀一遍。許多年過去,如今那隻三千多歲的喵星人還在我的心中,地位不比在現實生活 中所認識、飼養過的任何喵星人低喔。

如果有新手作者想嘗試奇/科幻的類型創作,你會有什麼建議?

有句廣告詞說:「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」,個人認 為,奇/科幻小說最需要的就是超能力,啊不,是想像力啦。淘盡腦汁,把最光怪陸離、最不可思議的想法拿出來,不要怕被笑、被 鄙夷,用力去想像、用力去創作,你會是超越JK羅琳、倪匡的那一位。
當然,既然是創作一部小說,一定要有始有終才稱得上是一部小說。許多小說起頭非常好看,不過完本不了,那就對不起讀者,也對不起自己囉。通常造成這樣情況的原因,一是時間不夠,二是寫不下去。後者多為動筆前沒先擬大綱,收拾不了臨時起意或已然雜亂的情節。擬大綱是很重要的,作梗下懸念,完備設定,才能控制結構,逐大綱寫下去,就不會淪為永遠未完結的半成品。

假如寫到一半,腦中思路大打結怎麼辦?放下故事休息?繼續ㄍ一ㄥ下去?還是有什麼獨家妙方,能讓妳再次找回靈感?

寫不出來我會跑去玩遊戲,像數獨。我還特別迷Facebook裡的FarmVille。厚!那個遊戲實在太恐怖,一直出任務,讓我一玩就玩兩、三小時,根本忘了要寫小說!後來意識到這樣下去不行啦,才強迫自己停止。
除了靠玩遊戲休息,我覺得寫不出來的時候,跳脫原本的故事去寫別種類型的東西也有幫助。譬如我本來在寫推理小說,寫到一半卡住,我就會先跑去寫散文、短文,等到對原本的故事有Fu了再回過頭繼續寫。

金田一的名言是:「我以我爺爺的名譽發誓!」,江戶川柯南的名言是:「真相只有一個!」,創作推理作品的妳有沒有專屬自己的名言?

嗯~這很簡單嘛! (看推理小說時、寫推理小說時、與別人聊到如何破解案件時,全都適用!)

對你來說,如此鍾愛奇/科幻題材的原因是什麼?

小說之所以有無限的迷人之處,就在於它的想像力,在奇幻小說上,可能會出現完全脫離常軌的設定;在科幻小說上,可能會有現在科技達不到的各種技術;在推理小說上,則是腦力與邏輯推論的激盪;在愛情小說上,就是滿足一切愛情幻想的男女主角。
說穿了,這些都是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做到的事,於是在小說中上演。 而我最喜愛科幻的原因,應該是因為科幻多少有種預言與反思的成分,雖然科幻的東西表面上看來總是太遙遠、太冰冷,但是仔細體會,可以發現許多科幻故事緊緊相連著人性與感情,使得堅硬的科學理論有了溫度,讓人閱讀之後能重新思考作者的隱喻。

你心中的奇/科幻經典作是哪一部?跟大家分享一下吧。

其實我看的科幻不算多,但是要說經典的話,我一定推薦劉慈欣的小說。
他的經典當然是科幻巨著「三體」,不過因為我還沒有拜讀過,所以我反而會推薦從他的短篇看起,例如講述礦工悲歌的「地火」,或是逃離太陽氦閃的「流浪地球」,都是令人震撼的經典。
他的作品除了令人讚嘆的科學知識之外,最令我感到驚奇的便是那無遠弗屆的可怕幻想力,而且還有史詩般壯闊的場景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。

如果有新手作者想嘗試奇/科幻的類型創作,你會有什麼建議?

對於想要嘗試創作科幻或是奇幻的朋友,我有三個小小的建議:
第一、別管作品人氣:所有的人終其一生所面對的,應該是你所做的事有沒有意義,而不是侷限在自己有沒有比別人紅的問題,計較人氣會讓你遁入魔道,容易變成一個洗人氣的灌水王,但是永遠也成不了好的作者。
第二、故事架構才是一切:如果故事前後邏輯不通,那就算有華麗的辭藻與一堆看似知識淵博的專有名詞,整個故事依舊搖搖欲墜。
第三、跳脫被動漫與遊戲框架的腦袋:科幻不一定都是太空船與外星殖民,不一定要有光線鎗;奇幻沒人規定一定要有精靈半獸人,也不一定要念咒。當這些既定觀念消除掉之後,才能寫出自己的風格。
希望之後可以看到更多寫作朋友的大作!

寫作對你來說代表什麼?又是什麼時候開始寫作?

我想要說一些東西,一些自己的想法,然後給大家知道,所以寫作對我來說就是,透過文字、故事,來告訴其他人自己想要表達的想法與人、事、 物。關於寫作,其實一開始自己並沒有專注在這件事上,最開始寫東西,只是為了講一些好笑的事情,大概是一兩千字的文章,多是有趣與唬爛的內容,我用這種方 式寫了滿多年,只是都斷斷續續的,有空才會去寫,那時應該是大學快畢業的時候吧。

未來會不會試著寫寫看劇本小說?

我是不知道自己現在寫的東西,算不算是劇本小說,可是我在寫東西的時候,基本上一定要有場景跟畫面在我腦袋裡面出現,我就是用一種看電影的感覺,讓劇情在 腦袋裡面演過一遍之後寫出來,自己不會特別去寫劇本小說,但未來如果有題材好的劇本小說,應該會試試看,我的目標就是讓讀者在看我的小說時,就像在腦海中 演了一齣戲一樣,只是不知道能不能成功?

對你來說,如此鍾愛奇/科幻題材的原因是什麼?

其一是因為能透過架構出來的畫面,看見不曾存在的地方,簡直是夢想地。加上奇幻故事裡的事件肯定比現實生活更精彩刺激,雖說現實生活偶爾也會發生一些刺激的超展開,但想想還是看別人刺激就好了。

你心中的奇/科幻經典作是哪一部?跟大家分享一下吧。

個人喜歡從電影攝取靈感……尤其鍾愛動畫片,哈哈。像是宮崎駿、皮克斯系列,部部都是經典。
雖是動畫,有時卻更貼近現實,除了身歷其境外,主題也大多與現實的我們有關。例如千尋對他變成豬的父母哭喊:「別吃太胖喔,會被殺死的!」立刻變成友人的減肥台詞,簡直比至理名言還勵志。(舉例誤)

如果有新手作者想嘗試奇/科幻的類型創作,你會有什麼建議?

取名字。奇幻小說有個特色,有些角色的名字可能長得必須換氣才唸得完,如果角色沒有個好記的名字(或綽號),容易減少讀者的代入感喔!
套一段勇者父親教導勇者的劇情舉例:
「兒子,假設你得知一個驚人的消息:『有個人叫雷瓦特斯亞佛多格,他用一支叉子插死了巨龍。』,你會怎麼告訴其他人?」
「有個人用叉子插死巨龍。」
「哪個人?」
「……」
「兒子,你的名字太長了,如果人們記不得,要怎麼成為傳奇人物?」
「老爸,我的名字不就是你取的嗎!」

寫作的過程中,什麼部分讓妳最開心?最痛苦的又是什麼?

最開心的便是得到讀者的小小回應,哪怕只是一句簡單的加油、好看都非常高興,相當容易感動的我希望沒有嚇到讀者們(笑)
最痛苦的話……應該說最難實現的,就是堅持。
我想寫作是條永無止盡的漫漫長路,就算有再多理想,也未必能實踐在文中,這與個人和大眾有關,也與實力和運氣有關。夢想本來就是相當殘酷的事,也因此容易被放棄。 但實際上放棄就什麼也沒了。我常想,點子其實是源源不絕的,永遠沒有用完的一天,只是來不來的問題。直到後來又聽見很棒的一句話:「就當作沒有靈感這回事,唯一要做的就是完成它。」更有道理。
所以我總告訴自己必須堅持,真正想要的東西,值得花一生去拼命。

平常不寫作的時候,最常做的事情是什麼?

跑去非知名的觀光景點(像是頂溪)遊山玩水、不顧室友反對在家裡高歌好幾曲、把胃養闊以吃遍全台灣美食、同時用噗浪 & skype & FB和大家歡樂(我的最 愛!)、一次開二十個視窗看漫畫、把音響調到最大播各種搖滾樂、找家人聊天、找室友聊天、找朋友聊天、跟我家的X聊天……啊,再講下去就無止盡了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