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能想像一隻小狗不停地追逐自己尾巴團團轉的情景嗎?西元1946年至1947年間,「鋼琴詩人」蕭邦創作了這首暱稱為《小狗圓舞曲》的鋼琴小品,即是在描述這樣的場景,因為曲子甚短甚快,所以又有《一分鐘圓舞曲》、《瞬間圓舞曲》的稱號。

蕭邦年紀輕輕即患有肺病,為此蕭邦在1839年到1846年間,每年夏天都會與愛人喬治桑(George Sand)一起到地中海上的馬約卡小島(Majorca)養病。在那裡,喬治桑養了一隻非常活潑好動、名叫「侯爵」(Marquis)的小狗。某日,蕭邦看見淘氣小狗為了追咬自己的尾巴,不斷地在地上團團轉,覺得非常有趣,後來蕭邦就以小狗為題,寫作出這首著名的鋼琴小品。

這首作品編號64之1的降D大調圓舞曲,全長雖然不到兩分鐘,彈奏起來卻有一定的難度。「琴之森」漫畫中,蹺課跑到音樂教室玩耍的一之瀨海,被阿字野老師逮到。愛面子的阿海誆稱想到音樂教室認識音樂家的照片,阿字野老師藉此機會彈奏了貝多芬的《給愛麗絲》、孟德爾頌的《結婚進行曲》以及蕭邦的《小狗圓舞曲》給阿海聽。半夜時分,阿海跑到森林中,想要如法炮製彈奏這些樂曲。一開始,他挑戰貝多芬孟德爾頌的樂曲都成功,然而當他要彈奏《小狗圓舞曲》時,卻怎麼樣也無法順利彈奏,阿海為此深受震撼,決心拜阿字野為師。沒想到,老師不教他彈奏樂曲,反而只是要求他做單調乏味的音階練習,這是阿海第一次體認到彈琴不僅僅是隨自己喜歡彈奏,讓自己開心即可,而是需要經過不斷地磨練才能更上層樓。某日,阿字野老師認為時機已經成熟,他並未教授任何技巧,而是要求阿海直接彈奏《小狗圓舞曲》,而阿海驚喜地發現自己居然會彈奏此曲了!此時,阿字野老師才告訴阿海:「彈奏蕭邦的樂曲,需要的不只是力量,還需要柔軟性跟運動力。」

丹麥幽默鋼琴家波齊(Victor Borge)曾以此曲做為表演題材,並加入一段脫口秀,幽了蕭邦一默。內容大致如下:「蕭邦之所以創作此樂曲,是因為他煮蛋時廚房缺了一個時鐘,無法計時。恰好廚房內擺了一架鋼琴,所以他創作這首一分鐘華爾滋,每天煮蛋時彈奏三次,彈完時蛋也就煮好了!」

『I have got a minute, just a little minute, I have only got a minute, just minute, I have only got a minute that is all the time, I have to sing this tiny minute waltz…』。天王巨星芭芭拉史翠珊(Barbara Streisand)在她1966年的專輯「彩繪芭芭拉」(Color Me Barbara)中,即收錄一首由歐肯(Lan O’Lun)作詞的《The Minute Waltz》。

喜歡此曲的話,你也可以嘗試聆聽根據此曲創作的一些不一樣風格之樂曲:鋼琴家莫頓‧顧爾德(Morton Gould)的一分鐘管弦樂版《Minute Plus Waltz Rag For Orchestra》、爵士鋼琴家賈克‧路西耶(Jacques Loussier)的另類鋼琴演奏版。